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全台大停電誰的問題-小英政府外行領導內行必然的結果

不出所料今夏停電的夢終究發生了只是沒想到這次來了個這麼大的震撼彈為什麼說這是必然的結果我可不是什麼電力專家也不是什麼神鬼預言家但我只要上去台電的官網一看備轉容量率竟然低於5%!這真是讓人看的心驚膽跳啊!


一般民眾不可能會真的那麼了解備轉容量率這個電力專有名詞,可是都應該會有風險規劃及備援概念的。我們就由這個基本的風險概念延申來看如何規劃電力配置。我們由小的方案談起好了,由於電力需求量是動態的而且發電機組的建置也需要數年的時間規劃採購及建置。所以我們若把尖峰需求預估值拉到5~10年應該都是可以接受的,若我們保守預估每年經濟成長率1%(這實在太少了),以這個量來評估同樣的電力需求成長率,若用這個值假設6年的估值就必需是現狀+6%的成長預估值,若我們再加上3%的安全餘裕空間(這個係數應該也算是極低的),所以說若我們用簡單的算術來看,現今總發電機組的發電容量應該是尖峰時段總需求量的109%,這是隨便算算的最小安全容量允許值。

可是當然也沒那麼簡單,這其中還沒估到各機組會老舊淘汰、例常保養需要停機以及突發故障(譬如今夏連這次至少已經發生至少三次)造成供電損失的狀況!

我們在設計任何不停頓系統時都會考慮備援機制,不論是冷氣或電力系統都如是!一套一噸冷氣供應量的機組若採1+1備援,則總冷氣供應量為2(這意思是說備轉容量率為100%);若我們採用2+1備援機制,三套0.6噸的機組二套運轉一套休息,總供應量為1.8(這意思是說備轉容量率為80%),以此類推。

我們回到電力配置及容量設計討論,目前全台的尖峰電力需求量大約為4,000萬瓩,昨天離線的桃園大潭電廠6部機組總供電量約佔1/10-400萬瓩,假設我們設計全台共有 12處大潭電廠併聯發電(設計一處歲修一處隨時備援接手跳脫或故障機組),所以總發電量共可達 400*12 = 4,800萬瓩,也就是備轉容量 800萬瓩,備轉容量率為 800/4,000 = 20%。如果再加上意外的保險或成長預估,我認為備轉容量率達到 30%都還是可以接受的,雖然這些都需要人民的血汗錢投資出來的,但只要台電的專家們能夠出來背書告訴人民及企業主,未來不缺電保証不停電,該投資的就該投資。


可是我們用愛發電的小英政府是如何設計的呢?台電藏電!意思是說備轉容量率愈少愈好!所有的資料都是網站上即時揭露透明的!真不知道台電的專家們那去了!今天斷電後的損失,再多的投資都補不回來了!以這麼低的備轉容量率來看,斷電還會繼續發生!祈求老天爺保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