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調光

當客戶問到你這個燈具可不可以調光?如何調光呢?我能不能有情境的功能呢?很多人心裡面就開始OOXX,心裡面開始思索該如何回答才好呢?這可是個大客戶呢?相信大部分同業都曾經面臨同樣的情境!其實只要釐清幾個觀念,對於調光相關的技術及產品都可以輕輕鬆鬆手到拈來!
前面我們提到燈具的組成三要件:包裝、光源及驅動器。調光當然指的是調整光源的明亮度,跟光源直接相關的就是驅動器,所以要知道如何調光前必需透澈了解這二者之間的關係。
光源有很多種,我們不要用太專業的術語介紹,就挑幾種家用較常見的來說明:日光燈、鹵素燈泡、LED燈泡及燈條。首先必需要先了解並不是所有的光源都可以調光的,但大部分傳統的光源都是可以調光的(沒錯包括日光燈),至於LED這種新式光源就比較複雜了!工廠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大部分便宜貨是無法調光的!
每種光源因為自身的發光條件不同、瓦數不同,或者考量到其他設計因素的不同所以都有各自不同的工作電壓或電流,這裡講的工作電壓並不是指市電110V220V,請不要混為一談。燈具要能調光的要件必需二者具備缺一不可:
1.   選擇可以調光的光源
2.   選擇相匹配的調光驅動器
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我們可以從附件的圖中看出端倪!


調光驅動器因為成本比較高,所以都是外置的,一般市售成本可能是非調光驅動器的十倍以上,而且生產廠商也相對少很多,所以如何挑選採購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如果你買的燈具是內置驅動器那就一定不能調光(市面上有些LED廠生產三段式調光燈泡比較特別不在我們討論範圍),譬如E27LED或日光燈(螺旋)省電燈泡、非裸包裝的日光燈具,比較簡單的辨別方法就是直接接上110V220V的電源就會亮的燈具都是不可調光的!

調光技術


大家應該常常聽到下列幾種調光技術:定電壓、定電流、PWMTRIACDALI0~10V1~10VDMX512…等等。其實把這些不同類型的技術混雜在一起談當然大家都會搞得毋煞煞!我把調光技術區分為二大類別來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